| En

首页 > 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 > 精彩演讲

坚持改革创新 加快转型发展

来源:查看原文 时间:2015年02月12日
 
 
坚持改革创新 加快转型发展
——在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
暨第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   马 凯
2014年10月24日 成都
 
尊敬的泽曼总统、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中国成都,共同出席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暨第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博览会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暨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开办以来,秉承共办、共享、共赢理念,坚持立足泛亚、面向全球,全方位开展国际合作,影响不断扩大,成为展示中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促进中国西部地区对外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特别是近五年来,西博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工商企业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代表累计30多万人莅临这一盛会,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分享投资贸易良机,累计签定投资项目6500余项,投资总额3.9万亿人民币,实现贸易成交额9800亿人民币,有力促进了中国西部地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泛亚国家的经贸合作,有力推动了中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本届博览会以“改革引领发展,创新开辟未来”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改革创新是人类文明繁荣进步的永恒主题,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熄引擎。中国始终坚持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法宝,把创新作为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等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增强政策针对性有效性,加大创新力度、推动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积极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打造新的经济支撑带,下大力气补短板、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总体上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就业持续增加、物价相对较低的良好局面。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2.1%,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为稳定世界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西部地域辽阔、资源富集,面积占全国的72%,人口占全国的29%,与1 3个国家接壤,拥有长达1.85万公里的陆路边境线,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回旋余地,是拓展中国开放型经济广度和深度的主攻方向。
2000年,中国政府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为中国西部地区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广袤的西部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201O年前后,我们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加快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措施,继续保持了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14年来,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占全国比重由1999年的17.5%提高到2013年的20%,人均生产总值由全国平均水平的58%提高到76%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发展,投资创业环境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
今天,西部大开发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继续实行有利于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优惠政策。我们将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注重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布局优化,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和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努力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叉好又快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
没有哪个时代的世界联系,像今天一样如此紧密。世界正在深刻影响着中国,中国也在深刻影响着世界。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远未消除,各国都在寻求创新和转型发展,技术和产业谋求新的突破,这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机遇和挑战。在发展中凝聚共识,在转型中实现共赢,符合各国人民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这就需要各国携起手来,推动更大范围的开放,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实现知识、技术、价值的倍增,共同解决发展难题,为世界的繁荣和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共谋开放合作。构建和完善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经贸体系,是重塑世界经济的关键所在。各国应当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摒弃以邻为壑的做法,携手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要始终坚持多元、开放、包容、互惠为方向,探索各种形式的贸易安排,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发挥各经济体自身优势,形成互补、互利、互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新格局。中国将永远做一个开放的大国、学习的大国,包容的大国,坚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稳定出口,扩大进口,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二是共享发展机遇。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这是中国政府的一次重大外交政策宣示。“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连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总人口近30亿,市场规模和合作潜力巨大。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必将为欧亚大陆各地区和中国西部地区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中国愿与欧亚各国,加强相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流通和民心相通,分享机遇,优势互补,共同推动欧亚大陆和平、稳定和发展。中国西部地区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中国政府将进一步落实对西部地区在财政、税收、投资、金融、产业、土地等方面的差别化政策,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和项目倾斜力度,推动中国西部地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共促创新创造。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中国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创新要素具有高度的开放性、流动性,中国政府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我们积极与国际社会广泛开展科学技术领域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我们热忱欢迎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建设研发中心,鼓励将更多的创新成果在中国产业化。我们真诚希望各国优秀创新人才来华、特别是中国西部地区,进行交流合作、创业发展。中国政府将着力构建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成果处置和收益分配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着力营造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良好环境。中国铁路、核电等装备技术完善,运营经验成熟,质量有保障,中国也愿意与各国交流相关建设经验,在外设立研发中心,分享中国成熟技术。
四是共推转型发展。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呼之欲出,世界各国都在积极调整、转型,引导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升产业附加值。希望各国能够加强沟通,共同分享在技术创新、业态发展、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发展经验,加强相关产业方面的合作,共同解决转型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中国正在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转型升级将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持久稳定的动力源泉,也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各国有识之士和企业能够抓住机会,积极参与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大潮之中,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
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吸引我们前进的西部地区是广袤的投资兴业沃土。让我们共同携手合作,坚持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预祝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编辑:xwxc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