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多方视点

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四川会展开启新篇章

来源:查看原文 时间:2018年07月13日

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精彩纷呈的一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十九大召开、吹响改革再出发号角的第一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是进入新时代后,首次举办“西博会”的一年。

4月10日上午全球目光聚焦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郑重宣布我国4个方面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包括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向全世界宣示了我国推进深度开放合作、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坚定决心。

在中国西部,四川正在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抢抓开放机遇,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尤其是要抓住用好西博会、科博会等国家级展会,让这些开放平台发挥最大作用。”省委书记彭清华多次强调,要利用国家级、国际性展会来提高四川对外开放水平。

扩大“朋友圈”,四川正利用“以会交友、以展促贸”。

国际性展会落地

“以会交友”扩大四川朋友圈

“西博会”“科博会”“欧洽会”“软洽会”“成都国际家具展”……一系列国际性会展在四川举办表明,四川凭借其市场辐射能力、“空中丝路”、会展环境等,在承接国内外重大会展的“竞争”中赢得了“排头兵”的位置。根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监测统计的经贸类展会数据库显示,2017年四川省举办经贸类展览面积达646万平方米,位居国内第五位、中西部地区第一位,仅次于上海、广东、山东、北京四个发达省市

“到2020年,国际性会展活动数量达到215个。”这是交给四川会展的“任务”,它完成得如何?

6月初结束的第十九届成都国际家居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成都家具展”)上,“国际范”始终贯穿其中,作为中西部规模最大、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展会,这次成都家具展还与“设计界奥斯卡”iF设计奖合作,邀请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蓉漂”设计师参与,促进文化交流,洽谈经贸合作。而成都家具展,只是四川会展迈向“国际化”的其中一步。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17年我省共举办国际性展览会议157个,比2016年增加23个,展览面积超过258万平方米,占总展出面积30.6%,国际性展览面积创历年之最。

四川,正面临“一带一路”“蓉欧枢纽”“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多重历史机遇,四川会展,也将顺势而上,蓬勃发展。

2016年10月,成都美博会与全球第三大会展集团——英富曼“联姻”,是西部首家获外国资本的展会。这一次“联姻”,也让四川会展迈出了走向“国际化”最坚定的一步——引进国外优质会展资源。把国际性会展“引进来”,当然还要让自己的会展企业“走出去”。5月25日,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市举办,精彩纷呈的“四川馆”如期亮相,而四川两家会展公司被贴上了“首次”的标签——首次出省承办大型展会,这也是四川会展企业“走出去”的一次尝试。

2017年四川会展业充分利用丝博会、中俄博览会、青洽会、西洽会、兰洽会等省外展会,组织川企走出去参展办展,进一步提升了四川会展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扩大四川国际开放合作。四川“万企出国门”活动,共带动2540余家四川企业参加“万企出国门”活动,同比增长10.4%,达成意向成交9.8亿美元,签订合作协议112项。

这不仅是四川会展业国际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四川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之都的重要抓手。

办展融入“一带一路”

尽显“沟通”世界的桥梁纽带作用

转眼,“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走进了第五个年头。办展融入“一带一路”元素,是四川另一种“以会交友”的特色之路。作为一区经济的“助推器”,四川会展业在“一带一路”倡议这份试卷上将如何作答?

3月25日,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首次提出了“一带一路”国家馆概念,依托泸州作为长江经济带和南方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地理条件,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嘉宾客商参展参会,开展相关系列活动;

6月5日,一场“以球为媒”的国际性论坛在成都青白江举行,在2018年“一带一路”成都国际乒乓球公开赛暨体育经济与国际区域合作论坛上,多国体育专家学者论坛围绕“共同繁荣新时代体育经济”主题,共商共议“一带一路”国家体育经济合作等话题,并发布了《“一带一路”成都乒乓球公开赛暨体育经济与国际区域合作论坛成都倡议》。来自波兰、意大利、韩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和国际嘉宾参与“乒乓球公开赛”;

今年9月将举办的第六届四川农业博览会,将设立“一带一路”合作展区,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内省(区、市)农业合作项目、农业新技术、特色农产品等;

而今年的重头戏“西博会”作为承接“一带一路”建设全国十大区域性展会平台之一,“一带一路”的元素自然是不能少。据悉,本届西博会将设“一带一路”合作馆,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国内各省(区、市)的特色产业外,还将举办丰富多样的配套活动。西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把本届西博会打造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公共产品;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重要开放合作平台。

举办的展会都如期插上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翅膀”,而即将举办的展会也在如火如荼地准备着,可以说这份成绩单已经旗开得胜。早从2014年开始,除西博会外,科博会、农博会等重大展会活动悉数设置“一带一路”相关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搭建开放平台。而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也开始把四川作为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目的地。第二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共吸引到3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参会,占参展参会国家总数的近一半;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吸引以色列、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4家世界500强企业、167家境外企业参展参会。

通过融入“一带一路”元素办展,正发挥了“联接”“沟通”中国和世界桥梁纽带的作用。据悉,四川会展正充分发挥西博会的龙头带动效应,培育打造更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品牌展会活动。“我们将培育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将其打造成为与西博会相呼应、相媲美的‘一带一路’重要经贸交流新平台。”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还将依托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打造四川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现实空间载体,举办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一带一路”会展活动。

会展业“满园春色”势如破竹

“以展促贸”唱响“四川品牌”

放眼四川会展业可以发现,在西博会、科博会等品牌展会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下,我省各市(州)一系列高质量、高规模的展会出现“井喷式”增长。一个品牌展会,可带动其他展会迅速崛起,一个区域的会展业,也可辐射周边地区共同发展。四川会展业已经把握住了机会。

“一心集聚、四区联动”是四川会展业发展的核心格局。四川会展业正利用这个格局,推动我省会展业从“一枝独秀”发展为“满园春色”。

成都平原经济区作为四川会展经济核心区,2017年区域内展览面积56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3%,占全省比重66.8%。各地区依托自身产业优势,着力举办绵阳科博会、德阳四川航展、乐山旅博会、眉山泡菜博览会等一大批在国际国内具有较高或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展会项目。

而在川东北、川南、川西北和攀西地区,特色展会也正在改变成都平原“一枝独秀”的局面。泸州的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第八届攀枝花汽车展览会、凉山彝族火把节、阿坝县民族传统商贸博览展销会、泸定县“樱桃节”特色商品集市展、康定市“四月八”国际转山会农特产品展销会……市州会展业发展逐渐形成多点支撑的局面,共同推动四川会展业的向上发展。

“‘一心四区’会展经济格局雏形初步形成。”四川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四川会展业将继续着力培育和建设以成都平原经济区为会展经济核心区,以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四大经济区为会展经济拓展区的“一心四区”会展经济格局,充分发挥各地的区域支撑和带动作用,推动我省会展业从“一枝独秀”发展为“满园春色”。

“满园春色”的展会,将“四川制造”“四川科技”“四川旅游”……这些带有“四川”字样的品牌带出去,扬名海内外。“来中国西部投资,首选四川。”这是近年来海外企业共同的想法,作为一区经济的“晴雨表”,四川会展业已经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杠杆”,对于推动我省对外开放、对外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而四川会展业正以全新的面貌、开放的态势将全球的目光聚焦于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