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首页 > 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 > 论坛成果

2008成都共识

来源:查看原文 时间:2011年05月17日

2008年10月27日,首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中国、老挝、斯里兰卡、菲律宾、泰国、越南、柬埔寨、吉尔吉斯斯坦和澳门等国家及地区政府代表,遵循“开放、合作、发展、共赢”的原则,围绕“充分开放合作,构建泛亚交通物流新体系”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而富有成效的交流,取得了多项共识:

——泛亚国际经济合作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趋势。共同发展已成为中国与泛亚各国和地区的美好愿景。实现泛亚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目标,必须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区域经济合作是泛亚地区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泛亚各国和地区经济各具特色、互补性强。积极推动相互之间的投资合作将有助于发挥区域优势,形成新的经济合力。中国西部大开发将有力推动与泛亚国际经济合作。

——构建泛亚交通物流新体系是泛亚区域经济合作的首要任务。相关各国应共同努力,推动泛亚铁路、公路、水路和航空及管道网络建设,逐步把泛亚地区建成世界交通物流的主通道之一。

基于上述共识,我们承诺:

第一、建设泛亚交通网络。泛亚交通网络由泛亚地区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和管道等网络构成。中国西部地区主要通过进一步建设和完善亚欧大陆桥、长江水道、西南出海大通道和重庆、成都、西安等主要航空干线,逐步形成中国西部特色的跨区域的交通网络体系,并逐步融入泛亚交通网络,为中国西部与泛亚地区的经贸合作创造条件。

第二、构建泛亚物流畅通机制。逐步建立泛亚地区共同的物流政策与标准;推动电子口岸建设,加强现代物流信息化合作;推动泛亚区域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合作,加快跨境手续便利化进程;中国西部地区要有效利用亚欧大陆桥、西南出海口等通道,畅通物流,降低成本,加快参与泛亚地区贸易自由化进程。

第三、拓宽泛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泛亚地区各自优势特色产业,增强交通、能源、电信、环保、农业、旅游等产业的互动;鼓励区域内的相互投资和融资;积极争取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支持,促进投资渠道多元化。

第四、优化泛亚旅游资源开发。中国西部和泛亚地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合作潜力巨大。要树立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优化区域旅游资源,突出特色旅游,便捷跨境旅游。中国西部地区要积极参与泛亚地区旅游开发,合作打造“现代丝绸之路”等国际旅游品牌。
第五、改善泛亚地区生态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加强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和改善泛亚地区生态环境,为泛亚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第六、建立泛亚经济合作平台。以“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为平台,以成都为论坛会址,每年举行一次,每年一个主题,研讨泛亚区域经济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增进各方了解和共识,促进泛亚地区经济合作深入发展。

 

参会各方一致认为:泛亚地区具备巨大的合作潜力和商机,但也面临许多挑战。只要各方增进理解,加强合作,就一定能够实现泛亚地区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