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首页 > 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 > 论坛成果

2012年泛亚实体经济发展行动纲要

来源:查看原文 时间:2013年05月07日
 

2012年泛亚实体经济发展行动纲要
(2012-09-26•成都)

    1、序言
    1.1  2012年9月26日,由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组委会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在成都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孟加拉国议长阿卜杜尔•哈米德,马其顿副总理佩舍夫斯基等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来自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相关国家部委及各省(区、市)代表团团长出席了会议。
    1.2  围绕“泛亚合作与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主题,我们共同回顾了《2008成都共识》发布以来泛亚合作的发展历程,认为历届中国西部国际论坛所确定的泛亚合作纲要,与会各方都予以积极推动落实,为促进泛亚地区经济持续增长,促进全球经济走向复苏打开了广阔前景。
    1.3  与会各方认为,实体经济始终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社会生产力的具体体现。在全球金融危机消极影响未完全消除、欧债危机未能全部解决的形势下,以中国西部为代表的中国实体经济的活力表现仍然是世界经济走向全面复苏的强大动力来源。
   1.4  与会各方认为,中国西部地区实体经济稳步健康发展、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的重要原因,是中国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西部地区加强与泛亚地区合作发展、推动不同经济体加强联系和各种要素优化组合配置的结果。
    1.5  与会各方认为,实体经济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源,重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务实推动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是当前泛亚地区经济全面复苏的首要任务。
    1.6  与会各方本着“开放、合作、发展、共赢”的原则,就中国西部与泛亚地区在实体经济方面合作发展的方式、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资源和基础设施一体化、提升产业能力、加强科技创新、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生活质量和水平等领域交流合作达成共识,同意发表《2012泛亚实体经济发展行动纲要》。
    2、资源和基础设施一体化
    2.1  丰富的资源供给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可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经营成本,是实体经济保持活力的基本条件,泛亚地区有必要建立一体化的资源和基础设施开发利用系统。
    2.2  以互利共赢,全面发展为准则,发挥各自优势,通过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等纽带,建立泛亚共享共赢型资源开发利用的开放合作制度,实现区域内资源的互补供给,推动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2.3  全面落实《2010泛亚交通合作大纲》,推动泛亚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运输及通讯网络建设,加快泛亚立体交通体系的形成和完善,逐步把泛亚地区建成世界交通物流的主通道。
    2.4 加强泛亚地区物流政策的沟通与协调,加快推进泛亚地区物流设施与国际接轨的进程,促进物流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建设,着力构建泛亚区域内畅通高效无障碍物流体系,提升泛亚地区贸易便利化程度。
    2.5  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合作,鼓励和支持各国企业开展工程技术、规范和标准等领域合作,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一批区域性基础设施项目。
    3、提升产业能力
    3.1  积极发挥泛亚国家和地区政府的引导扶持作用,按照区域内国际分工格局选择和调整产业战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制定符合各自实情的产业政策,推动区域内产业结构实现错位互补、协调发展。
    3.2  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区域内产业合作协调机制、合作开发模式、优惠扶持政策等,进一步优化产业合作发展环境。
    3.3  发挥产业互补优势,开展产业互助合作。深化泛亚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合作,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经济、农业旅游、能源资源开发、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3.4  充分发挥泛亚国家和地区比较优势,强化各国在提升产业结构过程中的深入合作,不断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和转型,实现区域内产业分工优化。
    3.5  积极推进边境地区经济合作,将一些区位优势明显的边境地区培育为承接区域内产业梯度转移的基地,促进优势产业集聚,联手抢占国际产业链制高点。
    4、加强科技创新
    4.1  科技创新是提升产业水平、推动产业由低端向高端不断进步的根本性动力,科技创新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实体经济发展的持续性。
    4.2   泛亚国家和地区将务实推进科研领域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实现科技成果的广泛共享,积极推进新能源、新材料、节能减排等领域的合作,努力使最新科技成果惠及泛亚国家和地区人民。
    4.3  开展泛亚国家和地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学术交流,学者互访,人才培训等项目,促进科技人才资源的流动与整合。
    4.4   更加尊重知识产权,联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行动,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有力保障。
    5、加强服务体系建设
    5.1  加强和深化泛亚国家和地区金融合作,推动出台促进金融业稳步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各方商业银行间开展业务往来。加强亚洲债券市场建设,优化面向中小型生产企业的金融服务与扶持政策,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实体经济产业,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
    5.2  继续鼓励和支持泛亚国家和地区相互投资,不断扩大投资合作新领域,探索建立区域内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和产业等领域投融资新模式。
    5.3  坚持互惠互利、互谅互让原则,加强泛亚国家和地区多层次多形式的对话,建立经贸沟通合作的长效机制。推动实施经贸便利化措施,重点加强泛亚各方在海关、税务、检验检疫、标准、认证认可等不同领域的合作,在许可手续、物品通关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便利,促使货物、服务和资金在各成员经济体之间更好地流通。
    5.4  巩固并不断加强现有开放体制和格局,进一步开发市场,扩大经济互利合作和平衡贸易,改善贸易结构、提高贸易质量。
    5.5  加大中小企业培育和扶持力度,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进入全球市场。通过培训、技术和融资帮助,提高其危机管理能力,创造就业机会和发展的社会安全网。
    6、提升生活质量和水平
    6.1  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全民医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政策措施,实现民生改善与实体经济的同步发展。
    6.2  提高实体经济就业者的工资收入水平,提升泛亚国家和地区国民消费能力,扩大市场需求,为实现技术创新和消费提升良性互动提供动力,不断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
    6.3  加大教育、文化、艺术、体育等方面的投入,不断提高泛亚国家和地区的国民素质,丰富文化和体育生活,促进全社会健康平衡发展。
 

编辑:xbhsw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