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首页 > 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 > 论坛成果

2013深化泛亚一体化均衡发展行动宣言

来源:查看原文 时间:2014年05月21日
 

2013深化泛亚一体化均衡发展

行动宣言

 

第六届中国西部国际论坛于20131023日在中国成都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澳大利亚总督昆廷布赖斯、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马其顿总统格奥尔盖伊万诺夫、蒙古国总理诺阿勒坦呼雅格、坦桑尼亚总理米增戈平达、白俄罗斯副总理托济克阿纳托利、法国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联合国项目服务厅总干事麦守信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来自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相关国家部委及各省(区、市)代表团团长出席了论坛。

围绕“均衡发展、共创繁荣”的论坛主题,论坛参与者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形成多项共识:

――区域一体化是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趋势,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紧密联系起来,交流发展经验,共商发展大计,这对于推动世界经济走出一条区域共兴、合作共赢之路意义重大,也是应对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困难的重要选择;

――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实现各国福祉共享的包容性增长,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面对经济相互依存程度空前加深的客观现实,世界各国必须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促进经济紧密务实合作,建立更加均衡和新型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想要发展强大就必须致力于实现所有人的共同繁荣,这有利于造福人民。同时均衡发展是实现区域一体化的必由之路,是消除各种贸易壁垒、实现贸易自由、建立统一市场、确立经济全球化时代区域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

――均衡发展和共同繁荣依赖于互信的国际合作,只有广泛持久的互信,才能创造新的经济机遇。不同国家之间人与人关系的深度和质量决定今后共同取得成功的广度,泛亚经济与贸易合作在新的历史时间点上,应该更加致力于创新合作方式;

――世界每一个国家都有机会在全球竞争中受益,泛亚国家和地区将继续坚持为长期均衡增长和发展进行投资,创造众多可持续增长和发展的机会,这些机会都会带来世界经济和泛亚经济合作各方的共同繁荣。

――中国西部大开发为区域均衡发展提供了系列成功的实践范例,西部大开发有效改变了西部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扩大了中国国内的市场空间,缓解了资源瓶颈的制约,增加了中国发展的回旋余地,同时也为各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中国西部地区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当地人民辛苦工作,也是推进均衡发展应该汲取之经验。中国西部国际论坛已经在泛亚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与会各方同意发布《深化泛亚一体化均衡发展行动宣言》,通力合作,致力于实现以下目标:

一、继续执行历届中国西部国际论坛所发布之宣言,确保实现其中倡导的各项目标和愿景。

二、进一步推进泛亚各方之间的贸易合作,开辟泛亚区域内贸易合作的新形式、新空间、新领域。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提升贸易合作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加强边境地区与毗邻国家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及时排除地区合作中的障碍。

三、努力创造有利于泛亚区域均衡发展的投资与贸易机会,实现泛亚区域经济可持续增长。

四、泛亚各方将致力于削减各种形式的投资与贸易成本,形成全球范围的市场比较优势。

五、中国西部将继续创造更加广阔的贸易与投资领域,特别是中国西部新一轮的大开发浪潮,正在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期,必将为泛亚区域一体化均衡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六、泛亚各方将利用各自优势领域,在平等共赢原则下,互相提供推动泛亚均衡发展的支持和帮助。

七、鉴于泛亚区域内各方发展的多样性和不平衡性,支持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探讨在时机成熟时创建泛亚开发银行或泛亚发展基金,为泛亚均衡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同时欢迎更多的发达经济体参与泛亚一体化均衡发展行动。

八、和平是世界贸易自由、均衡发展、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的基础,泛亚各方将共同增进各国及人民间互信,消除各种矛盾和冲突。加强青年交流,深化人文往来,巩固传统友谊,维护共同利益,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和恐怖主义行为,尊重多元化的信仰和文化价值传统,为泛亚均衡发展创造恒久的和平环境。

编辑:xbhsw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