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首页 > 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 > 论坛成果

2014中国西部转型与创新国际合作纲要

来源:查看原文 时间:2015年02月12日
 
第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以“转型发展:共同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由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组委会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2014年10月24日在四川成都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马蒂亚斯·费科尔,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徐浩良、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800余名中外嘉宾出席。为推动中国西部地区面向全球更大范围开放,开展更深层次合作,特发布第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成果——《2014中国西部转型与创新国际合作纲要》。
 
 2014中国西部转型与创新国际合作纲要
 
第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于2014年10月24日在中国成都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马蒂亚斯·费科尔,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徐浩良、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等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48位境外部长级官员、53位驻华使节、15位国际组织官员、40余个境外重要嘉宾代表团,以及国内32位省部级领导、52个政府代表团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西部地区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回旋余地。今天,中国西部地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是拓展中国开发型经济广度和深度的主攻方向,也是世界经济走向新繁荣的重要助力器,在中国大力实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化战略中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和政策优势。
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西部将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布局优化,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为全球性转型发展带来机遇。
论坛参与者回顾了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举办以来,中国西部国际化合作的发展历程,认为历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所确定的国际合作纲要都得到了落实,有力促进了世界各国分享中国西部大开发所创造的发展机遇,推动了中国西部及周边地区经济可持续增长。
论坛参与者一致认为,改革创新是人类文明繁荣进步的永恒主题,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熄引擎。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远未消除,各国都在寻求创新和转型发展,谋求技术和产业新的突破,这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机遇和挑战。中国西部国际化合作将始终坚持多元、开放、包容、互惠方向,探索各种形式的贸易安排,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发挥各经济体自身优势,大力推动形成互补、互利、互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新格局。
为推动中国西部地区面向全球更大范围开放,开展更深层次合作,实现知识、技术、价值的倍增,第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发表《2014中国西部转型与创新国际合作纲要》。
——进一步深化中国西部地区的国际化互联互通。加强中国西部地区与欧亚大陆沿线和东南亚地区的规划协调和基础设施对接,共建快捷、高效、安全的交通物流网络,积极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布局,在金融服务、市场融合、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合作取得新进展。
——进一步推进中国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国际化合作。支持国内外企业到中国西部地区设立研发机构,搭建联合研发平台,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领域加强联合攻关,合作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
——进一步推进中国西部产业转型升级国际化合作。参与中国西部际化合作各方应加强沟通,共同分享在技术创新、业态发展、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发展经验,加强相关产业方面的合作,共同解决转型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增强产业创新发展活力。中国铁路、核电等装备技术完善,运营经验成熟,西部企业积极与相关国家交流建设经验,在外设立研发中心,分享成熟技术。
——进一步创新中国西部地区的国际化交流机制。着力构建新型国际化交流机制,大力推动人文交流、学生之间交流、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以及游客之间的交流。以民间交流促进政府交流,带动商贸与经济合作。
——进一步深化中国西部地区与发达国家经济体中小企业合作。发达经济体技术体系相对领先,中小企业发展机制相对成熟的。借鉴法国与中国四川省在城市生态园区建设与中小企业合作方面的创新做法,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促进西部地区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进一步推进中国西部企业对外投资的国际化合作。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企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中国西部相关企业需要面向全球进行投资。参与中国西部地区发展的各国将积极为中国西部企业前往东道国投资提供平等的机遇和便利条件。
 
 

编辑:xwxc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