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首页 > 主宾国 > 历届主宾国

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 德国主宾国集锦

来源:查看原文 时间:2021年07月20日

序言

第十六届西博会于2016年11月3日至14日在成都成功举办,吸引了91个国家(地区)6万余名嘉宾客商、9027家企业参会参展,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008个,总投资额7876.85亿元。作为2016年中德之间规模最大的经贸交流活动之一,德国主宾国引起广泛关注,成为本届西博会重要亮点。

作为本届西博会的主宾国,德国予以了西博会高度重视。德国副总理兼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率100多人的联邦政府代表团出席西博会,其中包括27位议员、政府和机构负责人,51位世界知名企业副总裁及以上级别高层,20位德国主流媒体的记者等;此外,北威州、巴伐利亚州、汉堡市、德国工商大会等地方政府和机构也分别组团出席西博会。来蓉参会参展的德国政商代表团共计近500人。

中国国务委员王勇、省委书记王东明和省长尹力分别会见了加布里尔,共同出席了“中德经济论坛”,双方就务实推进贸易和投资领域互利合作,加快中德创新产业合作平台和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诸多共识。中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领导也出席了主宾国系列活动。

德国国家馆展览面积达2040平方米,80多家德国企业和机构参展,行业涉及机械、化工、能源、环保、汽车、物流、生物科技、旅游、会展、招商引资等领域,展出宝马i8轿车和双轮电动摩托车、智慧出行、新型环保、空气滤化、农产品溯源、隧道掘进等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德国展览精彩纷呈,吸引观众超过3万人次。国务委员王勇与加布里尔副总理共同为德国国家馆剪彩开幕。

本届西博会举办了“1 10”项主宾国活动。以“中德经济论坛”为主,配套举办了国际应急产业发展论坛、中德会展业交流洽谈会、“德国之夜”招待会、智能制造—工业4.0中德论坛、巴伐利亚论坛、中德能效技术论坛、德国文化艺术活动、对德合作项目对接活动、汉堡论坛、2016中德生态农业论坛。活动丰富,涵盖多方内容,吸引参会嘉宾超过4000人次,企业间对接洽谈6000余次,极大地促进了川德务实经贸合作,达成众多合作意向。

加布里尔副总理、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伟哲、德国经济和能源部官员、汉诺威展览公司等德方参展参会嘉宾、企业、机构充分肯定西博会推动中德合作的平台作用,对西博会的专业性充分认可,希望借此契机,加深中德经贸合作,抓住中国西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机遇。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大公网等境内外媒体纷纷报道德国主宾国盛况,相关媒体表示德国主宾国必将助推川德合作走向深入,必将更好地推动中德创新产业合作平台的建设。

 

展览馆

德国国家馆展览面积达2040平方米,80多家德国企业和机构参展。德国外交部、外贸与投资署、北威州投促署、巴伐利亚州投促局等政府部门,以及宝马、戴姆勒、敦豪、赢创、科隆会展等机械化工、能源环保、汽车物流、生物科技、旅游会展领域领先企业,集中展出了宝马i8轿车和双轮电动摩托车、智慧出行、新型环保、空气滤化、农产品溯源、隧道掘进等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

 

主宾国活动

中德经济论坛(含中德中小企业跨境投资贸易洽谈会)

中德经济论坛于2016年11月3日在成都隆重举行,350人参会。作为第十六届西博会德国主宾国和中德经济合作联委会框架下的重要活动,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共同承办,四川省商务厅、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博览局具体执行。本次论坛以“结构转型与区域发展”为主题,聚焦产业转型的数字化、区域合作机遇以及城市化的创新驱动等专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王勇、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贵州省长孙志刚、副省长卢雍正,德国副总理兼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部长加布里尔、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国务秘书马赫尼希等中外政要出席论坛开幕式,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致欢迎辞,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开幕式。

11月3日下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银行、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共同举办了中德中小企业跨境投资贸易洽谈,400多家中德企业精准配对洽谈1000余场次,不少会谈桌前甚至出现了排队等候的场景。据中方不完全统计,参加洽谈的中国企业中有超过100家与德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论坛期间中德创新产业合作核心园区正式揭幕、中德(四川成都)创新产业合作平台德语官网开通、部分重大川德合作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德国之夜”招待会

11月3日,第十六届西博会主宾国德国举办“德国之夜”招待会,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国务秘书马赫尼希、德国北威州住建交通部部长格罗舍克、德国驻成都总领事施恪在环球洲际设宴招待出席西博会的中德嘉宾。尹力省长、刘捷副省长、唐利民秘书长、蔡竞副秘书长出席了德国之夜招待会。约600人参加活动。

尹力省长在致辞中鼓励参展参会的嘉宾把握机会,利用西博会契机,加强人文、艺术、展览等各方面交流,推动川德经济文化交流深入发展。德方向尹力省长发出诚挚的邀请,请他到德国、尤其是四川的友好州北威州去走走看看。

 

招待会上,前德国国家队球星里德尔带着多德蒙特球队的吉祥物艾玛和参会的嘉宾们亲密互动,德方邀请了德国艺术家现场表演。

 

2016中国(成都)国际应急产业发展论坛

11月3日下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德国工商大会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成都)国际应急产业发展论坛在成都圆满举行。约300人参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四川省副省长刘捷、德国工商大会华南及大西南区首席代表晏思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作主旨演讲。来自德国、以色列等国际机构代表和企业代表、省级部门领导、省应急系统领导和应急产业企业代表就国际应急产业的发展展开交流活动,以共同推动应急产业的国际合作。

 

2016智能制造——工业4.0中德论坛

11月4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的支持和四川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济大学的指导下,由四川博览事务局、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同济大学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中德智能制造联盟主办的“2016智能制造——工业4.0中德论坛”在成都成功举行。论坛以“智能制造: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约350人参会。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德国经济合作部数字化项目负责人,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省权,国家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等350位中德嘉宾出席此次活动。

论坛上,宜宾市—德方企业—同济大学智能制造三方战略合作协议,SAP中国有限公司与成都安妮贝拉鞋业有限公司就皮鞋的个性化定制达成了合作协议。

 

中德会展业交流活动

11月3日,由四川博览事务局主办的中德会展业交流活动,在德国经济展览和博览会委员会(AUMA)、全球展览业协会(UFI)和德国北威州经济部的支持下在蓉成功举行。愈百人参会。

中德两方会展行业的单位和机构负责人参会并做交流,各自介绍了会展业情况与投资环境,探讨了德国优质展览资源与中国西部如何对接,中德如何在全球范围进行展览合作等问题,重点就一些展会合作项目以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进行了推介。

 

中德能效技术论坛

11月5日,中德能效技术论坛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300余位政企代表参会。该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指导,由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四川博览事务局、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德国能源署(dena)主办,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承办,旨在促进中德双方在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与经验交流,推动两国节能低碳发展,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本次论坛分为建筑能效、交通领域能效、工业能效、用电能效及可再生能源四个分论坛,中德双方各领域资深专家和国际组织、知名企业负责人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为中德有关企业和单位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对话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在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与经验交流。

   

巴伐利亚论坛

2016年11月4日,由德国巴伐利亚州国际合作署主办、四川省投资促进局与四川省工商联合会协同举办的“巴伐利亚论坛”在成都世纪城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川德双方的政府、企业和学术界代表近百人参会。

巴伐利亚州国际合作署署长汉斯·约阿希姆·霍伊斯勒、省投资促进局万怡挺副局长分别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各方的基本情况及优势,共同表示希望两方能够继续开展更深入务实的合作。

会后,德方同我省成都、绵阳、乐山等市以及相关企业、高校的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为双方未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德合作项目对接活动

活动于11月3-6日举行,本次对德合作项目对接活动,共邀请中方企业41家,与22家德国参展企业进行了74场对接洽谈。项目组还组织了数百家专业观众来德国国家馆参观洽谈。

 

德国文化艺术活动

在第十六届西博会招待会、德国之夜招待会和德国国家馆上,Hip Hop Stützpunkt(嘻哈基地)、The WorldBeat Project(世界节拍)、Klangbezirk(无伴奏合唱)等三个德国表演团队,为西博会带来了充满德国风情的演出。

 

汉堡论坛

10月28日,“德国汉堡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由德国汉堡经济促进局、汉堡中国联络处主办,四川省投资促进局与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协办,近百名来自有关市(州)、部门、园区和企业报名参会。

 

汉堡经济促进局国际部总监马兴汉向与会的企业代表介绍了汉堡,德国驻成都总领事施恪博士、四川省投资促进局万怡挺副局长出席活动并致辞。

施恪总领事对汉堡论坛重要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加深四川与汉堡的友谊与合作,也希望德国能把握此次担任主宾国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川合作。中德双方共同表示,四川与汉堡间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期待能够进一步加强在新兴产业等方面的合作。

 

2016中德生态农业论坛

10月31日,“中德生态农业论坛”在成都大学顺利举行。约110人参会。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戴英丽,德国北威州农业部动物防疫处处长弗里德·耶格尔教授,成都大学副校长赵刚等嘉宾出席论坛,中德双方农业领域官员及知名企业参与并发言。 

此次论坛为四川与北威州的友好交往再添新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