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首页 > 走进西部 > 投资四川 > 区域合作

川渝携手 跑出中医药合作“加速度”

来源:四川日报 时间:2021年06月30日

不久前,川渝两地中医药领域近百家联盟单位、百余名行业专家齐聚蓉城。这一天,成渝双城经济圈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川渝中医药一体化发展的“双城记”,再次在两地唱响。一年多来,川渝两地充分发挥各自中医药特色优势,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合作热情,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频频联动协作,跑出中医药合作的“加速度”。

2020年5月,省中医药管理局与重庆市中医药管理局签署川渝中医药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在打造川渝结合部中医医疗集群、实施中医药人才培养工程、建设川渝中医药科技创新高地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为加强人才培养,成都中医药大学与重庆市中医院共建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重庆中医院/第四临床医学院,提升医院医疗、教学、科研能力与水平。共建以来,开展成建制中医本科生“黄星垣班”教学,培养学生160人。医院7名专家被聘为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导师。成都中医药大学向医院开放了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三个方向的博士后流动站,吸收医院博士后3人进站工作。举办“西学中”专题培训班,安排优质师资到医院授课,培训800余人次。学校为医院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培训和专家辅导,2019年医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为历年之最。

在科研合作上,川渝中医药主管部门牵头,四川省中医医院与重庆市中医院、重大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南医科大附属中医院与重庆北碚区中医院签署国家中医临床基地合作协议及医院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中医院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川渝共建感染性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获批,这是两地第一个医学类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重点开展感染性疾病病原菌通用型高灵敏快速筛查技术、感染性疾病中医药防治、感染性疾病严重并发症的中医药干预的研究,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去年,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重庆市中药研究院还牵头承担了首批川渝联合实施重点研发项目“川渝道地药材品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和“川渝道地药材绿色种植技术研究与应用”,川渝两地共13家单位参与,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重庆市科技局分别给予了200万元和150万元的资金支持。目前项目进展良好。

去年7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医药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四川省中医医院先后牵头组建了西部中医内分泌暨糖尿病联盟、西南地区中医妇科专科联盟、西南中医眼科联盟等,重庆市中医院、重庆市垫江县中医院、重庆市云阳县中医院、重庆市江津区中医院等单位已加入专科联盟,共同推进专科诊疗服务能力建设。

川渝双方的中医药产业合作同样迈向新高度。重庆华森制药与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川产道地药材川芎、白芷及其复方制剂品质评价及转化应用研究。重庆华森制药与遂宁市中医药企业建立长期产业链、供应链。2020年,仅白芷,华森制药就采购了130余吨,价值130万元。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与四川省内江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将对内江市东兴区中医药产业发展状况展开全面、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制订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助力东兴区实现打造百亿产值中医药产业的目标。 (记者 石小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