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首页 > 展览与采购 > 展会反响

展望西博会 | 对标世界顶级展会,未来如何把西博会办得更好?

来源:会展四川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本届展会创下了国际化程度最高,创新活动、参展企业和观展人数最多,展览面积辐射更多层级等“历届之最”。

 
2000年至今,西博会走过十八年成长道路,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对标世界顶级展会
未来如何把西博会办得更好?
 
和展哥一起
听听专家的意见
 
对标世界顶级展会
放大“孵化器”“储备库”“集聚地”功能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韩文丽
 
 
建议一
继续承担好国家使命
助力提升中国西部在全球的知名度
回顾2000年以来走过的十八年成长道路,西博会从最初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西部论坛、沿海地区三资企业产品展销会暨四川投资洽谈会”到今天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资料图 | 第十四届西博会
 
目前中国等新兴市场正在逐渐成为世界展览业的发展重心,“一带一路”倡议又将四川推向了对外开放的前沿。
西博会应抓住前所未有的双重机遇,继续承担起西部地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国家使命,突出服务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平台作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治互信与经贸往来,传递中国新的发展观,改变地缘战略环境,保持和提升自身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为城市和区域在全球提升知名度造势,努力为区域发展争取更多政策、资金和重大项目。
 
第十七届西博会四川馆 | 图源四川日报 
 
 
建议二
更加关注展会本身的价值链构建
优化展会效果评估机制和指标体系
 
无论何种展会,要想成就品牌化战略,都必须在挖掘展会本身的价值上做文章。
西博会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实现资源汇聚的商业行为,除考虑对区域和城市发展的宏观影响外,未来更要关注展会本身的经贸实效和价值链构建。要借鉴企业型政府的思维,把注意力放在主要受众上,有针对性地深入调研,建立以顾客价值最大化为核心的价值链分析评估系统。
 
 
在选题上
既体现战略高度,又紧扣市场发展要求;
在活动中
以预期客商的潜在需求为核心确定展览内容和展示方式,通过各种方式及时提供有利于促进供求双方交易的行业发展、国别政策以及跨境运输、结算、投资等信息;
在展后
加强展会的评估、统计、总结和项目追踪工作,探索建立完善的展会评估机制和指标体系,将评价的重点从展会规模、参展企业、观展人数、成交量等指标,更多地转向观众质量评价、展会效益评价、参展绩效评估等展会功能指标,以此作为确定展会项目和调整发展方向的依据。
 
此外,还要持续追踪项目的落实情况,并随时给予必要的服务,确保合同项目能够尽快转变为现实的经济效果,使展会自身发展成为有效益、有价值、有竞争力的展会。
 
第十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
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图源 | 四川日报
 
这一工作可以引入更多的市场力量进行商业运作,政府则通过科学的审核、评估、决策以及责任追究机制来保证运行效果。
 
建议三
将西博会打造成品牌专业展会的孵化器、专业人才的储备库、创新要素的集聚地
 西博会应更加注重培育市场主体。
 
西博会应成为地方品牌专业展会的孵化器。
作为西部地区最重要的贸易投资平台,西博会需要更加强化展会的专业指向性。可以围绕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精心选取3-5个能够突出本土优势的重点行业优先、持续组展,在规划初期就按照市场化运作要求,尽量与国际规则对接,推动得到国际展览联盟、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的认证,造就一批特色鲜明的专业展会项目品牌。
 
第六届四川农博会
西博会应成为专业人才队伍储备和建设的综合平台。
历届西博会集聚了大量本地甚至国内外顶尖的会展企业和团队,但由于大多属于临时聘请性质,流动性强而不能长期为我所用。应尽快分门别类地建设高端会展企业和人才数据库,并与之建立长期伙伴关系,一方面为我省会展业提供人才储备,另一方面促进其与高校、职业技术学院合作,通过业务培训、创业实践、专业咨询等方式将这无形资产的价值发挥和传播出去,共同实施会展企业和专业人才培养战略。
西博会应成为高效集聚和传播全球创新要素资源的信息平台。
每届西博会都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众多的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决策者、研究者、观察者和实践者,各种价值理念的交流碰撞、信息和技术的展示对于未来开辟增长动力,探索发展路径,制定行动方案都极具参考价值。如何抓住如此难得的机会深入挖掘资源信息,扩大传播交流渠道,也是西博会未来应当特别关注的重点。
建议四
进一步加强与本土展会的联动、与国际展会的合作
 
会展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源于会展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而非单个展会的影响。尽管我省会展业发展速度很快,然而除了西博会之外,其他展会在竞争力和品牌化建设方面都还有待加强。
逐渐改变目前我省展会经济发展不充分现状:
一方面需要加强西博会与本土展会的联动,实现省内各地在人力资源、信息资源、技术资源上的整合和统筹使用,未来可尝试将西博会的部分小型分展或论坛有针对性地转移到周边地区,形成中心城市品牌展会带动、周边城市专业展会支撑的局面,在资源共享中实现共同发展;
另一方面可以西博会为龙头,通过与国际会展企业合作、政府宣传推介会等各种方式组织川内有潜力、有特色的会展企业走出去,提高我省展会经济规模化和竞争力。
此外,会展经济的扩散和辐射功能源自于价值链的延伸,可以将西博会贸易投资合作的功能延伸到与之相关联的信息服务、金融、物流、科技文化、旅游消费等领域,围绕营销、体验、创意等途径,实现展览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增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能力。
 
附件: